百里玄觞

北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十

    叶与笙再次踏上北邙,已是八年后的事了,如今的榖阳城早已不再姓叶,傅容与在三年前暴毙而亡。
    叶与笙耗了二十二年的时光,终于赢了,不但借傅容与的刀杀了那个所谓的父亲,还让傅容与死的无声无息。可是赢了又有什么用呢,多年前他执掌叶府,没有人为他举杯庆祝,而后他死在傅容与的剑下,亦没有人肯为他流一滴眼泪。就像叶蒙,在那个位子上坐了三十三年,到头来仍是一抔黄土,埋葬了此生。
    山脚下有两座坟墓,其中一座坟前插着一把利刃,名为非失,那是叶与笙的坟墓。
    “真是不好意思啊,白让重星为我修了一座墓,它现在已经没用了。”这是叶与笙用生命为注下的一盘棋,虽然中间昏迷了八年,可他到底是杀了傅容与。
    “为你修墓的人不是重星,诺,是躺在旁边那座坟里的傅容与,不过他没有给你立碑,只是将那把非失插在了你墓前。”说话的人是夏子卿,当年殷重星把即将咽气的叶与笙拖到他面前,要不是他医术精湛,叶与笙从阎王爷那儿差点就捞不回来了,后遗症就是叶与笙不得不在床上躺了八年。
叶与笙刀上的蛊毒对别人无用,却与白棘相克,夏子卿正是利用这一点,才帮叶与笙杀了傅容与。
    “这么多年来,他一直守在这里吗?”这是叶与笙不曾想到的。
    北邙山下有三间草屋,它们的主人,正是殷重星,八年了,他一直在这里为叶与笙守墓。
    “你在床上呼呼睡了八年,却害了人家一直为你守墓。”
    “知道吗?遇见他们姐弟俩的那年,我二十岁。那时我在北邙作战,一时兴起救下了被念家追杀的他们。后来重星就加入了叶家军,说是要追随我一辈子,我当时只是把他当做一个笑话来听,毕竟,谁会相信一个探子说的话呢。没想到最后,只有他一个人肯为我守墓。”
    “我也没想到,你这种人,居然还会有人誓死效忠。”
    叶与笙随手从地下抓起把沙子,看着它从指尖流过,像往事如烟,随风而过。
    “走吧,下山。”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