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里玄觞

北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六

    封武八年腊月三十日,除夕。叶府照例升起了数千盏红灯笼,庆祝新春的来临。许多年后,曾在叶府做事的老人们回忆说,那天叶夫人特地从千里之外的北邙来赴这场家宴。对叶蒙来讲,这种全家团聚的奇景已经十多年未见了。
    叶与笙也一反常态,不仅换了张笑脸,还亲自下厨做了几样小菜。据说这一举动把叶府的下人吓得不轻,连走路都是小心翼翼的,生怕一个不小心惹上叶与笙。
    “爷爷!”
    叶蒙正在品尝叶与笙做的菜,突然间一个小鬼闪到他跟前,“哈哈哈哈,是不是被我吓到了?爷爷胆子真小。”原来是澈儿戴了个小鬼面具。
    “你爹给你买的?”叶蒙将澈儿抱在怀中,喂他吃虾仁。“才不是呢。”澈儿指指坐在叶与笙旁边的傅容与,“是叔叔给的,爹那么小气,怎么会给我买。”那面具就是傅容与八岁时,叶与笙在元宵节上给他买的,可惜他早已忘了这回事了。
    “澈儿,你就不能说我点好吗?”叶与笙无奈的说到。
    澈儿奶声奶气的回了句“好小气”,逗乐了在场的人,包括素日里面无表情的傅容与。
     窗外的爆竹声不绝于耳,子时一到,叶府的下人又开始忙活起来,澈儿一直缠着叶与笙要出去放烟火。看着眼中的一切,傅容与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,那些笑脸在他眼中逐渐模糊,最后变成一个点。
    “去请大夫。”这是傅容与陷入黑暗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。
    傅容与又昏了。
    对他来说,昏迷是家常便饭,打从娘胎里出来他便如此,这些年来请了无数个大夫,也都束手无策,时间一长,他也就习惯了。
    对于傅容与这种情况,夏子卿表示无能为力。
    “叶伯父,恕子卿才疏学浅,无法治好二公子的病,不过我听闻东海有能人异士,可是人起死回生,若能找寻一位,必能治好二公子的病。”
    次日,叶府张贴告示,寻找东海异士,若能治好傅容与的病,赏黄金五十万两。
榖阳城一下子就沸腾起来,不仅仅是因为叶府的那五十万两黄金,还因为叶蒙对待傅容与的态度,所有人都在猜,叶家,是不是真要变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七

     淅淅沥沥的小雨打湿了草野,空气中泛起一股土腥子味,这种天气倒是和那句诗应景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”。榖阳城的南郊,有一座坟场,平日里有专门的人在守墓,为的是香火四季不衰,贡品日日不断,这便是叶家的祖坟。
    往年清明,只有叶蒙与叶与笙两人,今年不仅叶夫人来了,连五岁的澈儿都没落下,叶蒙想借这次扫墓的机会让傅容与认祖归宗。
    叶家虽是榖阳城中第一户,却没有寻常人家那些乱七八糟的繁文缛节,更何况叶蒙也不是那种遵循伦理纲常的人。所以傅容与认祖归宗的仪式很简单,磕几个头,上三柱香,再从族谱上舔个名字,走个样子罢了。
    随后,鸣鞭千响,向所有人宣告了傅容与的存在。
    回城的路上,一个手撑油纸伞,着青衣的男子横在路中央,挡住了众人的去路。
    “东海异士巽风,求见叶家主。”他腋下所夹的是那张泛黄的告示。
    巽风告诉叶蒙,傅容与这是天生的心疾,只需要一味冷消丸即可药到病除,只是这药引难求。
    桃花露水八钱,琼鸟泪水一两,雪莲花蕊上的雪水三钱,和以白绒草二两,研磨取汁即可。
    再难求的药引叶蒙也要弄到,因为傅容与姓叶。
    药引制好时,已是夏末,那时叶与笙已被派往北邙巡视,不能亲眼见到叶与笙服药的那一幕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